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08004.jpg

說了好久的學滑雪,終於來實行了!這次和秋天剩旅行的 Danny 以及 LindaLovesCycling 的 Linda  一起前進東北地區的豪雪地帶——藏王滑雪!在確定要去學滑雪之後,新手首先遇到的問題絕對是:滑雪裝備到底該如何準備——面對玲瑯滿目的滑雪裝備清單,究竟有哪些是必備?哪些是選配呢?這篇文章就要來跟大家解析我這次在藏王所穿著的滑雪裝備啦!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9446.jpg

【租裝備還是買裝備好?】

首先先來解答一下最多人詢問的問題,第一次接觸滑雪的初心者,到底要買屬於自己的裝備呢?還是會建議先用租的就好?

通常接觸一個全新的運動時,我會建議第一次學習滑雪或體驗滑雪的話大部分都用「」的就好。貼身的衣物像是底層的排汗衣、防摔褲等等會建議自備,不過像是雪衣、雪褲或是安全帽和雪鏡這些裝備就可以租借,主要是因為新手對於滑雪運動還不熟悉,等到上手之後就會比較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再去購買即可。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7235.jpg

而且因為滑雪場附近就會有非常多的雪具店,假設你有報名滑雪課程的話,通常教練也會有配合的雪具店可以租借裝備。我們這次在藏王的滑雪裝備都是在這間租借的:Best Rental Shop(連結為Google Maps)

我們這次有自己準備了大部份的裝備,所以只需要租借滑雪板、固定器以及雪鞋即可,一天的租金是3850日圓。大家也可以查詢看看雪具店的價位大約落在哪裡喔!

滑雪租金.png

Best Rental Shop 雪具租借價目表,完整版可至他們的官方網站

【滑雪時該如何穿搭】

滑雪的穿搭方式就如同登山採取的「洋蔥式穿搭法」原則,透過多層次的服飾搭配,讓我們在運動過程中可以更加舒適,隨時依照外在因素(天氣、氣溫、海拔高或低)來調整穿搭。滑雪其實是一項十分激烈的運動,過程中一定會流汗,若是一次穿太多的話很容易造成身體過熱,滑起來會很不舒服。基本上把握這幾個原則:底層排汗透氣中層保暖外層防水這三個大原則去挑選滑雪服飾就可以囉!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7873.jpg

底層衣是最貼近肌膚的一層衣物,請記得挑選吸濕排汗的材質,因為在滑雪時會大量流汗,因此最底層的衣服是決定運動舒適度的關鍵。這次我選擇的是 Smartwool NTS 250 羊毛衣作為我的底層衣,如果是原本就有在登山的朋友一定對羊毛材質不陌生吧!由於羊毛具有良好的體溫調節功能,能夠吸濕排汗抗臭以外同時又具有保暖機能,可以說是滑雪時底層服飾的首選材質。為什麼不要穿著發熱衣滑雪呢?因為發熱衣雖然保暖,卻沒有排汗的功能性,因此在濕掉之後全身會感覺很冷,所以會建議大家不要將發熱衣穿在最裡面,把握好這個原則——底層一定是要有排汗機能的服飾就對了!

【日本滑雪】Snowboard 滑雪新手該怎麼穿?超詳細全身

下半身的部分,底層內搭褲我選擇了 Odlo ECO 銀離子加強保暖型長褲,之前其實就已經是這件保暖褲的愛用者,只不過這次我穿的是更厚、更保暖的 X-Warm 系列,畢竟這次去藏王幾乎都在零下跟個位數的低溫,怕冷的我可以說是做好了萬全準備呀!Odlo 有針對產品線分為四個不同保暖等級(可參考 Odlo TCS 控溫系統),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適合的系列。

 

中層衣的話通常就是保暖的用途,因此可以選擇刷毛類型的材質,以我自己來說的話有些登山穿的服飾就是可以通用的,像是 Power Stretch Pro 材質的中層,它是一種能夠兼具透氣排汗機能和保暖的刷毛材質,是很適合作為滑雪中層的一種服飾面料。再者,有一些中層外套會在衣物的不同部位採用不同材質,像是我這次穿 Norrona trollveggen Powerstretch Pro 連帽外套,衣服本體是採用高耐磨版本的 Polartec® Power Stretch® Pro 彈性布料,腋下和背部就是採用羊毛與再生纖維的混合布料,除了擁有抗菌抑臭的機能性以外,在下大雪和較為潮濕的環境也能夠維持保暖度。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08150.jpg

外層衣的話就是雪衣雪褲囉!在雪地運動時,需要穿著防水的雪衣雪褲,通常會建議選擇防水係數達8000~10000mm以上的款式。我這次在藏王滑雪穿的雪衣和雪褲,都是穿挪威頂級戶外品牌 Norrona 老人頭Tamok Gore-tex 防水滑雪系列, Gore-tex 材質兼具了防水和透氣性的機能性,滑雪外套除了保暖度防水性以外,透氣度也是一個重要的機能性。在高度活動下身體會很熱,這時候若是選擇無透氣性的雨衣,熱氣無法排出就會很不舒服。另外除了表層的防水以外,也需要有防止雪進入衣服內的雪裙下擺喔!(很重要,要不然摔倒之後雪就會跑進衣服內,底層衣濕掉之後會很冰很冷)

【日本滑雪】Snowboard 滑雪新手該怎麼穿?超詳細全身

而且在我還沒接觸滑雪之前,真的不曉得原來雪衣在設計上有這麼多小細節;像是雪衣胸前小口袋有非常貼心的拭鏡布,在滑雪過程中若是雪鏡或手機鏡頭不小心髒了的時候可以隨時擦拭,超方便!再來就是因為進入雪場後會需要搭乘纜車,這時候就要隨身攜帶著你的雪票,老人頭的雪衣在手臂上設有一個票卡夾,上下纜車完全不用煩惱,不必再手忙腳亂地從口袋掏出來了,新手時期單腳上纜車都有障礙的時候,真的大讚這個設計!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9353.jpg

【日本滑雪】Snowboard 滑雪新手該怎麼穿?超詳細全身

雖然飄著雪看起來很冷,但其實只要開始動起來就會很熱,因此雪衣和登山的風雨衣一樣有腋下拉鍊,褲子也設計有透氣的側拉鍊(內有網布,所以不用怕拉開會害羞)可以隨時調整,讓自己在最舒服的狀態下運動。另外,通常去滑雪時我不會帶著錢包,所以我會隨身帶著一些今天吃飯和租雪具會使用的幾張鈔票。多口袋的設計很方便,這時候就可以放在外套內側的口袋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帶東西去雪場的置物櫃寄放(通常需要200~300¥)。

【日本滑雪】Snowboard 滑雪新手該怎麼穿?超詳細全身

▲ 體驗 SKI(雙板)時,因為很熱所以我只穿著中層,也將褲子側邊的拉鍊拉開透氣

在選擇雪衣雪褲的尺寸時,以方便活動為最大宗旨,請記得務必要預留上述的幾項裝備(層衣、中層衣、保暖層,天氣過冷時還甚至會需要穿上羽絨衣)的空間,褲子的話則是記得要保留貼身的內搭褲、防摔褲的空間,在滑Snowboard的時候會有許多運用下半身的動作,因此千萬不要挑到太合身的尺寸囉!較新款的雪褲也都有腰部調節的魔鬼氈設計,因此可以不用太擔心腰圍的尺寸,彈性空間其實還蠻大的。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08342.jpg

【雪鏡】

雪鏡絕對是滑雪時不可或缺的裝備!由於在雪地時,白雪一片的地表會加強紫外線的反射,因此一定要配戴有抗紫外線係數的雪鏡來保護我們的雙眼。若是沒有的話,眼睛很有可能會受傷或導致其他的病變,這點需要非常注意喔!在滑雪過程中,天氣的變化也有可能造成視線不佳,例如下大雪時可能看不清楚前方的路,就有可能跌倒受傷或是發生衝撞他人的情形,對於滑雪者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日本滑雪】Snowboard 滑雪新手該怎麼穿?超詳細全身

大家挑選雪鏡一定要親自試戴,才能確定雪鏡是否符合自己的臉型。像我這次戴的是使用蔡司鏡片的 POC 雪鏡,有使用透氣排汗的三層舒適泡棉,內側的海綿需確切的服貼在臉部才能防止內部起霧,如果雪鏡並沒有服貼在鼻樑上的話,滑雪過程中可能還是會有雪跑進雪鏡內。假設你挑選的雪鏡品牌並非來自亞洲,建議大家挑選有「Asian Fit」的雪鏡款式,因為這是特別設計給亞洲人的版型,主要是因為鼻樑高度的差異,因此歐美品牌推出這樣的版型來符合亞洲人的需求。

另外 POC 的雪鏡採用的防霧技術可以抗污、抗水、抗刮,也不容易沾染指紋及水珠,這一趟滑雪行程下來我對於它的防霧處理十分滿意,真的都沒有起霧!畢竟滑雪時若是雪鏡起霧真的太麻煩了(尤其戴著兩層手套的時候更是)如果想看更多雪鏡款式可以參考這裡:Pentagon Asia 官方網站

 

【滑雪襪】

因為雪鞋的鞋舌大約會到小腿脛骨的高度,因此建議買一雙到小腿肚長度的雪襪,可以避免在滑雪過程中雪鞋壓迫到脛骨而不舒服。襪子的話跟底層衣一樣可以選用羊毛材質,我是穿美國品牌的 Darn Tough 100%美麗諾羊毛的滑雪襪,羊毛的其中一個令人讚嘆的機能性就是抗臭抑菌了,這一點我深深的有感;因為在連續滑雪多日之後,羊毛襪依然是一點異味都沒有!如果你是很會流腳汗的人,那我會更推薦你穿羊毛材質的滑雪襪,一試成主顧之後就回不去啦~

【日本滑雪】Snowboard 滑雪新手該怎麼穿?超詳細全身

【保暖毛帽】

毛帽的部分我個人覺得是選配的一項配件。以我來說,為了讓安全帽達到最佳的保護效果,我在滑雪時是沒有戴毛帽的,但如果怕頭部著涼的人可以戴;在中午休息時,通常都會在雪場內的餐廳用餐,這個時候就會脫下滑雪安全帽了,可以換成戴毛帽會比較舒服,也能保護頭部不受涼喔!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7212.jpg

【防水手套/保暖手套】

手套的部分我會分成兩部分來講,外層是防水手套,內層則是保暖手套。滑雪時因為會不斷的碰觸到雪,如果外層沒有防水手套的話,一般手套很快就會被融化的雪給浸濕,而失去保暖功能。所以外層一定要選擇有防水功能性的手套!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7416.jpg

▲ 這次戴的是Outdoor Research 的防水手套,滑雪手套會有一條手帶,可以套在手腕上,避免在搭纜車脫手套時不小心就從高處弄丟了

內層保暖我是戴羊毛手套,尤其是有些款式提供了觸控螢幕的設計,這樣滑雪過程中臨時要使用手機時,就不必把羊毛手套也脫下來了。在很冷的時候真的很方便啊!千萬不要小看雪地的低溫,光是幾分鐘沒戴手套就會覺得手冰凍得不得了,大家也要記得盡量戴好手套。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7546.jpg

▲ 新手初期還不太會站起來的時候,需要手去輔助也是常有之事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9729-2.jpg

▲ 要在雪地和朋友打雪仗的話更是需要防水手套囉!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9677.jpg

【圍脖】

在滑雪的時候因為會有風雪,加上速度快的時候會有強風吹拂,或是到比較高海拔一點的雪場時也會感到更冷,這時候圍脖就是我們的好夥伴了!我的圍脖和手套一樣選用羊毛材質的,保暖以外親膚又舒適,同時也能夠吸濕排汗。也可以使用爬山時用的魔術頭巾喔!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45424747-2.jpg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07944.jpg

*小提醒:用圍脖遮住口鼻時要記得讓鼻子稍微露出來一點點,不要讓整個圍脖被雪鏡壓住(這樣子容易起霧)

 

【護具系列】

如果你問我滑雪新手到底需不需要護具?怎麼看別人分享的滑雪影片,有些人沒有戴安全帽?

大家在從事任何運動時,都要抱持著這樣的觀念——「安全自負」,滑雪時佩戴護具對自己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畢竟滑雪也是一種激烈運動,我們應該由自身的安全保護做起,才能夠安全無虞的享受及體驗這項運動。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08439-2.jpg

▲ 因為練習 S turn 一直摔倒而呈現懷疑人生的姿態XD

而且剛開始學滑雪的時候一定會摔好摔滿,沒有戴護具真的是大大 NG 的行為呀!可能有些人會認為,新手時期因為速度不快,因此應該不需要戴護具也無所謂。但說真的假設在滑雪的過程中有任何的碰撞,可能會導致骨折(最常見的部位是手腕、尾椎等等)或是更嚴重的傷害。因此真的會強烈建議新手要配戴護具滑雪,保護我們的身體各個部位。接下來就一一分享幾個我覺得必須的護具吧!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9412.jpg

【安全帽、護膝、護肘、護掌】

基本上雪具店都是可以租借滑雪安全帽的,大家要記得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而犧牲自己的生命安全。以我自己實際滑雪的經驗,反而因為是初學者,還不太會控制方向和剎車的力道時,很有可能會往前噴飛或是往後摔,這時候就有可能有撞擊的發生,配戴安全帽也可以保護頭部免於撞到石頭受傷的可能性。

安全帽的部分,我和雪鏡一樣選擇了 POC 的品牌,POC 是來自北歐瑞典的經典品牌,將戶外運動者的安全防護視為第一使命,是許多運動護具的專業領導品牌。選擇一個貼合自己頭型的款式很重要,不能有壓迫感,也不能太鬆導致晃動,這樣都會影響到安全帽的保護性。滑雪的安全帽設計和一般安全帽有些不同,通常上方會有透氣的開孔可以調節散熱,以及後側會有一個固定雪鏡的扣環,能避免雪鏡在滑行或摔倒時脫落。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07944.jpg

防摔褲可以有效的保護我們的尾椎和臀部,避免太大力的撞擊導致受傷,新手摔倒的次數絕對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多!尤其是練習 S turn 的時候簡直摔到懷疑人生,那時候都很慶幸自己有穿防摔褲,不然尾椎一定很痛。

我選擇的是這種半截的防摔護臀褲,也有另外一種全身式的防摔長褲,好處是一件就包含了護膝和護臀,不需要再額外購入護膝;但我自己覺得整件的穿起來束縛感有點重,比較之後還是選擇了半截的款式。建議大家可以到滑雪用品店試穿看看,才知道自己比較喜歡哪一種穿起來的感覺唷!

護膝的部分,我會建議可以選魔鬼氈穿脫的款式,這樣穿脫時會更為方便,就不用每次都需要把外褲脫掉才能拿下護膝了。護掌對我來說也是非用不可的裝備,因為新手學習滑雪時很容易在摔倒時用手撐地(真的是大大的錯誤示範!),但如果沒有真的很集中精神在注意手部動作的話,還是很容易不小心以手撐地。看我自己的摔倒影片就知道了,幾乎是摔倒的反射性動作T_T 而護掌的存在就是要支撐、保護手腕用的,戴上之後可以有效緩衝手掌撐地時造成的傷害,以及降低疼痛感。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滑雪新手裝備清單-45605084.jpg

上面所提及的入門款式的護具大約都幾百塊錢而已,呼籲大家不要因小失大,為了想省一些錢而不購入護具,自己的生命安全自己照顧。以上就是滑雪初學者的裝備建議清單,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又快樂的享受滑雪喔!我們雪場見啦!


✦ 日本各大滑雪場纜車早鳥票,最高6折起線上購買連結

✦ 日本旅行優惠交通票券(JR東京廣域周遊券、JR東日本鐵路東北地區周遊券等):線上訂購連結

精選日本人氣溫泉住宿飯店、日式旅館點此看推薦住宿


延伸閱讀

【山道具】日本雪訓登山裝備清單分享

【日本滑雪】Snowboard 滑雪新手該怎麼穿?超詳細全身

【日本雪訓】零下溫度的雪白世界—赤岳初級雪訓.5天4夜課程心得記錄

山女孩MelissaxMao冒險生活_日本赤岳雪訓-3708.jpg

 

 

arrow
arrow

    山女孩M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