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Melissa_綠島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6211.jpg

接下來在下集即將和大家分享我這次學習AIDA2課程的完整圖文心得,還有關於上課的教練Seaple Studio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的介紹喔~讓想要參與課程的人能夠更了解他們。

還沒看過上集的請至此處觀賞 > 關於自潛的Q&A、綠島AIDA2課程推薦介紹(上)

【Seaple Studio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介紹】

57203955_383592045571727_6620486963440910336_n.jpg

Seaple Studio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目前有兩位教練分別是小卡、建宥。個人很喜歡海波他們的LOGO,因為是「山」跟「海」,搭在一起就成了島嶼。而融合了這三個元素組成的魚尾,就像是自由潛水般,不只是一項運動,而是人與自然,相生相息的生活方式。如同我愛山一樣,兩位教練也深愛著海洋!

當我問起他們:為什麼會成立海波呢?他們告訴我:會選擇在綠島,主要是因為去年在島上工作時面對自由潛水的意外不斷,非常有感當地對自潛安全知識推廣的缺乏,甚至島上提供自潛課程的店家也很有限,所以海波希望能夠提供一個運動知識的平台,以及提供外地遊客導潛的服務,讓有需求的人能夠得到協助,使玩水變得開心又安全,讓大家夠好好的親近大海。

*2021更新:目前Seaple Studio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已經搬家到小琉球囉!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4452.jpg

然而這次在選擇課程時,我會選海波的原因是當時正在諮詢比較,他們很有耐心的幫我解惑許多疑問,許多初心者的疑問都有問必答讓我有點感動。之後也很熱心的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代訂「船票」、「住宿」以及「租機車」等等,整個貼心滿分啊

在跟教練相處的這三天,我看到他們兩人為教學付出的認真與積極,願意花許多時間進行自我的進修,因為「運動」是需要不斷精進自己的;不時的也會出島去參與其他研習,讓我對他們的努力十分欽佩。將自己熱愛的運動變成工作時,還能保有這樣的熱情及熱誠,是很厲害的一件事情。

【Seaple Studio海波的品牌精神】

雙教練、小班制教學、人與自然的和諧。為了確保水下的安全品質,海波選擇以雙教練的形式提供所有水下服務。不管是課程、導潛,還是自潛體驗....都希望雙方能事前有良好的諮詢,給予專屬的客製化體驗。

【AIDA2課程心得分享】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18.jpg

這次和兩個朋友滿心期待的一起來到綠島上課,我們在上課的前一天就抵達了綠島,當然要先熱血的騎機車環島、景點走跳一下,為隔天一早的課程做準備囉!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1517.jpg

由於我們有提早抵達,所以第一天的課程就從早上10:00理論學科開始。在開始課程之前,小卡請我們寫一張紙條——「給未來的自己的話」或是「成功考取證照之後給自己的話」。我覺得這個部分對我而言很有意義,可以讓自己回憶當初學自潛的初衷或對自己的期許。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3954.jpg

原先以為會有點無趣或想睡,意想不到的是小卡教練上課方式很活潑,會在理論中加入許多情境以及小故事,讓我們可以很快的融入其中,將理論課變得有趣許多。像朋友一樣的相處,不會有包袱也不會感覺到壓力,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吸收這些全新的知識。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3952.jpg

上課時學習了生理學,內容像是人體的呼吸構造,當人呼吸時空氣會經過身體的哪些部位,多了不一樣的探索自我的機會,霎那間有一種重新複習了國中生物課的感覺啊XDD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3953.jpg

▲建宥教練這時候這時候正在教我們腹式呼吸法,感受自己的吸與吐之間身體的變化。

之後我們有進行一次的閉氣練習,會讓大家靜心之後試著閉氣看看時間可以到達多長。其實在這個練習之前我從沒想過自己可以閉氣2分鐘(雖然2分是很初學者的成績),但也讓我意外的感覺到自信心,也突破了對於閉氣、害怕自己沒氣的恐懼感。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10.jpg

▲上課的過程中都充滿了歡笑,而教練也很專注的在跟我們解釋在進行自潛時身心理的變化以及如何去調節適應

由於在水中會有壓力的改變,因此我們下到一定的深度時就必須要進行平衡耳壓的動作。教練說明了平壓的方式之後就讓大家練習,自潛常使用的法蘭茲平壓法一開始對我們來說十分抽象,尤其即使是在陸地上都不一定會成功,在水下的表現可能還會再打折,只能說在陸地上也要好好練習平壓,才能在水中進行得更順利。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15.jpg

▲這時候大家在認真的練習平壓中,嘴開開的確認自己有沒有使用到正確的肌群。

平壓尤其是新手很容易卡關的點,因此教練給了我們很多練習的時間。這時候也讓我更體認到潛水真的是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活動,有些人可能水性很好,卻在水中無法順利平壓;或是有些人天生可以平壓得很順利,卻無法閉氣太久,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情形。我想這就是自由潛水有一定難度的原因,每個人都各有所長,也會有自己的弱點,然而這樣的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進而去練習、改善個人的運動表現。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12.jpg

▲建宥教練親手繪製的平壓說明圖,一張圖解釋了水肺跟自由潛水平壓的不同方式(完全不想露臉承認是自己畫的XDD)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9.jpg

▲這時候正在教大家如何穿著蛙鞋「立泳」,只能說在房間練習都很輕易,沒想到在水裡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啊!(需要多多練習....)

然而閉氣是自由潛水中重要的元素之一,人體一般血液中的氧氣濃度大約在96%到99%,在閉氣的時候因為二氧化碳的濃度會逐漸提升,進而會出現呼吸反應(如橫隔膜抽動),所以閉氣其實就是在訓練自己對於二氧化碳的耐受度。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3955.jpg

▲上課時教練讓我們測試看看自己的血氧濃度是多少,讓大家更有概念,而不是只是抽象的學理論課程

AIDA2的課程中也會詳細的介紹到自潛時會使用到的裝備,在平靜水域跟開放水域上課的時候所有裝備都會租借給學生,不會讓我們苦惱沒裝備又要花一筆錢。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3957.jpg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3958.jpg

▲教練們正在介紹防寒衣不同的材質,也會讓我們直接摸看看,感受一下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3959-2.jpg

然而在進行潛水時若是同伴有發生狀況,學會該如何應對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我們有進行兩人一組的模擬救援的活動,以防潛伴在水中發生LMC(自主控制功能喪失)或BO(昏迷)時可以及時應對。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4161.jpg

再來就是第二天最期待的課程,終於要下水啦!實作總是最緊張的Part,在下水之前教練們會帶著我們一起伸展跟拉拉筋~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4162.jpg

▲下半身肌肉的拉伸是非常重要的,運動前適度的拉筋可以減少在水中抽筋的機會哦!

再來就是前往綠島的中寮港進行平靜水域的練習,我們嘗試了靜態閉氣以及潛伴如何輔助對方練習。其實真正到海裡的時候還是會感到很緊張,畢竟以前的我是真的蠻怕水的,所以還在一點一滴地適應大海。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5190.jpg

▲教練會無時無刻的注意學生的狀況,並且給予幫助,讓我們可以很安心的練習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5191.jpg

▲這時候是換我練習靜態閉氣囉!在水中有點慌張,表現就沒有在陸地上好了啦~要繼續加油練習嘍!

之後稍微踢到遠一點點的地方,但也一樣是在港內風平浪靜。我們開始學習躬身的技巧以及練習平潛,躬身的姿勢是一直由教練幫我們指導,一開始我一直下不去,或是姿勢不太正確;但經過教練的指正之後慢慢的改善許多,也可以躬身下潛了!當然還是要給勇於嘗試的自己一個大拇哥~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5193.jpg

▲練習平潛,無論進行什麼練習時海波都會有教練陪同跟觀察學生狀況,這是我覺得雙教練很棒的一個地方,其中的一個教練也會幫學生紀錄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5192.jpg

▲從緊張到慢慢放鬆自己的心情,慌亂的踢蛙鞋到變得優雅,其實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

下完水之後的我們都累翻了,因為隔天預計7點半要下水練習下一個項目:攀繩下潛,所以下課回去休息的我們都早早就睡了,準備迎接第三天的課程

後續的兩次開放水域課程一次是在前一天的中寮港外海,另一次則是在石朗,這兩天的海都很清~超級美的!練習的同時也順便讚嘆綠島的海真的好美啊!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4160.jpg

第一次攀繩下潛時我很緊張,因為是第一次操作,加上對自己不太有自信,所以一開始表現得不是很好。平壓也不是很順利,這時候其實還蠻有挫折感的,覺得自己都做不好...

教練很有耐心的在一旁一直給予鼓勵,也會告訴我們可以如何改善自己的動作,讓平壓可以做得更穩定、順利,而且我覺得小卡教練有一句話很實在:「潛水是屬於自己的事情」,所以不用急。等待自己的身心及呼吸調整到最佳狀態,再進行下潛,會順利許多。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4158.jpg

▲努力練習邊下潛邊平壓的我們,雖然姿勢不標準但是都很努力喔

而這兩天我身體都不太舒服,因為我超級會暈船,當我們在練習時會做呼吸準備,因此浮在海上漂動,大概過了1小時左右我就會開始暈浪想吐,這也是我自己需要克服的一個難題啊...也因為這樣這天的課程就到這裡結束,下課後教練帶著我們一起看影片,一起檢討動作。

之後就是隔天的第二堂開放水域課程,經過前一日的適應,有別於第一天的緊張感,教練很有感的表示第二天的我們都放鬆了許多,動作當然也愈做愈順利囉!(好感動QAQ)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4159.jpg

▲雖然初心者的我這時候只能攀繩下潛到5米深,對我來說卻是一大挑戰了

這次上課的兩天半後我並沒有進行考核,但已經在心中給自己設立下一個目標,希望在綠島的這一個月可以多加練習,等到自己的能力夠充足了再回去找教練補考。練習完攀繩下潛的大家,再由教練輔導試著操作水中救援,讓大家能夠漸漸熟悉水中救援的這些動作,而不是只是模擬而已。

【總結】

這一次跟著海波學習自由潛水,對跨出這一步的自己,我感到很值得跟開心。人一直以來都會抗拒去嘗試自己害怕的事物,反之只接近自己喜歡的,但這一次因緣際會來到綠島,給自己一個親近大海的機會,學會如何給自己「安定的力量」,是我這次最大的一個收穫。看見自己從第一天到第三天的進步,讓我慢慢增加了一些自我的肯定。

尤其特別謝謝小卡及建宥教練耐心及貼心的教導與陪伴,因為剛開始下水時真的很緊張(記得要放輕鬆啊大家),但有他們在一旁安撫和鼓勵,給予安全感,才可以讓我慢慢卸下心防。無論是理論學科還是技巧教學,是教練們將課程變得生動有趣,學習時不會覺得很有壓力或無聊。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4157.jpg

生活在綠島的日子,不時地就會收到教練們的邀約,一起出海練習、享受大海的美麗,對學生負責任的態度是我親身有感,而且很感謝他們對學生如此真心的付出。最後鼓勵大家可以一起重視自由潛水這項運動的安全知識學習,認識運動本該會有的危險可能,並學習該如何應對他喔!

Seaple Studio 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

57203955_383592045571727_6620486963440910336_n.jpg

課程諮詢 LINE ID: seaple_studio

上課地點: 綠島 Greenisland 目前海波已經搬家到小琉球囉!

粉絲專頁: Seaple Studio 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

Instagram: seaple_studio

IMG_0234.JPG

IMG_0236.JPG

 
arrow
arrow

    山女孩M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