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Melissa_綠島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6215.jpg

近期因為轉換工作的空檔期,我做了一個決定:那就是「前往綠島進行一個月的打工換宿生活」。所以接下來在6月中到7月中的這段時間,都會在這個小島上生活!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覺得很意外;因為我跟Mao平時都以登山及露營為主要的戶外活動,很少進行其他像是潛水等等的活動,這次有這樣的的機會來到了綠島,就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我想要去學習自由潛水!

會選擇綠島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去年自己的好朋友也在這裡過了一個月的換宿生活,而她強力的推薦我來這裡,原因是綠島的海底景色非常的美麗,而我也從來沒踏上過綠島,那當然就是果斷的聽取好友的建議出發了

先跟大家聊聊我的背景:其實高中時就已經學會了游泳,但完全僅限於泳池;只要到了踩不到地的地方就會覺得很緊張(很怕水的人),無論是大海、溪邊的玩水勝地都可以讓我覺得害怕XD 所以對我來說這次親近大海是我最想要去嘗試的事情。

那麼自由潛水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我會選擇先上AIDA2的課程?以及會針對這次我上自潛課程的「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做詳細的介紹。讓我們進入正題,這篇文章主要是給「想要了解自由潛水」以及「想了解AIDA2課程內容」的朋友們!

*2021更新:目前Seaple Studio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已經搬家到小琉球囉!

 

【什麼是自由潛水】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4156.jpg

戶外活動盛行的現今,也許你也曾在Instagram上看過猶如美人魚般悠遊在海中的美麗照片。與一般認知的「水肺潛水」不同,自由潛水(Free Diving)被歸類為一種極限運動,意思是指不攜帶任何供氧的設備,靠自己的一口氣下潛的活動。自由潛水是一項需要建立正確的安全基礎知識,以及專注在身心的變化,進而學習的活動。

其實對我來說,這次學習自由潛水就是給自己一個「親近大海」的機會,讓自己慢慢適應並習慣在海中的感覺。每一項運動都有它的技巧以及危險性,因此參加課程最主要是著重在學習安全知識的部分,以及技巧學習。

【AIDA2課程介紹】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3952.jpg

課程時間為2天半,內容有分為三大部分:理論學科,平靜水域以及開放水域課程。

透過課堂上的學習及訓練,學生將習得基礎自由潛水知識與技巧,例如生理學、平衡耳壓技巧、呼吸技巧、垂直下潛以及安全知識等等。

在海波上課的期間,其實教練並不會特別提及術科考核的標準;因為自由潛水是一項需要不斷練習以及身心素質技巧的運動,因為每個人的天生資質不同,在從事自由潛水時的表象也會有所差異。所以和水肺潛水較不一樣的是,只有少部分的人可以在2天半的課程結束後馬上考取證照。因此,這三天的課程中最重要的是專注在運動技巧的學習安全知識概念的建立

海波的課程包含了:課程、AIDA2國際發證費用,附贈全套裝備租借(面鏡、呼吸管、防寒衣、配重、蛙鞋)

當身體和心理狀態都越來越適應大海時,深度自然而然就會到了。這點很棒,因為這樣就不會讓學生有任何壓力的感覺,這才是他們所要推廣的「自由潛水」。接下來介紹幾個簡單的自由潛水Q&A,尤其是有一些也是我自己當初的疑問,來幫大家解惑一下!

山女孩Melissa_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2.jpg

Q1. 不會游泳到底可不可以學自由潛水?

Ans. 可以,大多數人由於不會游泳而怕水,自由潛水課程會教導許多技巧及姿勢,就可以在水中來去自如,其實並不是一定要會游泳才可以學習,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學習如何在水中有「安全感」。

Q2. 水肺潛水跟自由潛水有關係嗎?

Ans. 水肺潛水跟自由潛水屬於完全不同的兩種運動,因此是沒有關係的。自潛是憑藉人們一口氣的呼吸進而下潛的運動,水肺潛水則是會有氧氣瓶等裝備,潛水時間上也比自潛長上許多,兩者的技巧是不一樣的。像我自己是兩項運動都完全沒有接觸過喔!

Q3. 自由潛水是一種極限運動,會很危險嗎?

Ans. 這個問題在海波上課的時候小卡教練有提到,大家一般會對自由潛水貼上一些標籤:極限運動啦、很危險等等....。但到底什麼是「極限」?對我們而言,極限其實就是自己能力的邊緣,想要挑戰一項自己從未嘗試的運動,這樣的「極限」其實是由我們自己去定義的。而就如同前面有提過的,每一項運動都會有它的危險性,所以我們該正視這些事物,並且去學習這個運動的技巧知識、深入的認識它們。

Q4. 怕水的人or水性不好的人可以學習自由潛水嗎?

Ans. 其實就我自己而言,我就算是一個水性不好加上怕水的人。但我想有時候是因為自己內心的畏懼,導致自己更不敢去嘗試相關的運動。尤其是在水中會因為感到不安全而更緊張,而經過這次的挑戰與突破之後,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怕水了,讓我很意外也感到很開心,對我來說學習自潛也是給予自己了解「恐懼從何而來並面對恐懼的勇氣」。若是真的對自由潛水有興趣,鼓勵大家可以放膽去嘗試看看,畢竟沒有試過又怎麼會知道結果如何呢?

Q5. 上課時沒有考證照,那什麼時候可以考試呢?

Ans. 在AIDA的系統中,每位學員都擁有一年的期限通過考試,畢竟這是一項運動,體能狀況跟水性都是需要花時間保持的。所以海波的教練鼓勵學生可以多回來練習,給予技術和心理上的支持,讓大家都可以保持安全快樂的狀態達到考核的標準。這一年內大家都可以回去考試喔~

 

那麼以上就是關於自由潛水的基本介紹,接下來詳細完整的上課心得請至下篇唷!

【自由潛水】初體驗。綠島AIDA2課程三天兩夜心得分享!Seaple Studio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下)

山女孩Melissa_綠島自由潛水AIDA2心得分享_海波自由潛水工作室-6211.jpg

IMG_0234.JPG

IMG_0236.JPG

 
arrow
arrow

    山女孩M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