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Melissa_鈴鳴山_201809S__2056299.png

  這次中秋連假原先預計走北二段的兩座:鈴鳴山以及閂山。從沒想過會有在山上接近失溫的經驗,這是頭一遭。而且是一個少數讓人不太想再次體驗的經驗.....

  三天終於安排好登山行程,第一天時因為接駁車的安排有些延誤,因此從原本預計的9點半抵達,一直延宕到了11點半才抵達11.3k登山口。其實這是一個不樂見的現象,因為各式的天氣預報APP都指出下午可能會下雨。從11.3k處走到預計紮營的25k工寮附近,腳程再怎麼快,也是有十幾公里的林道要一路踢進去。

山女孩Melissa_鈴鳴山_201809S__2056300.png

  「這麼晚了,不知道等一下天氣會不會很糟?」我其實很擔心。出門在外,安全第一。

  「也只能認命地走囉!」Mao安慰了我一句。上山就是這樣,任由老天爺的心情變化,來決定這趟旅程中天氣的命運。

  果不其然的第一天上山大約在下午3點左右就開始下雨,一下雨之後溫度就驟降了,路程也開始變得乏味。

  「真的下雨了耶。」我邊嘟囔著邊穿起雨衣,可是也無可奈何,只能踢踢腳邊的松果們,做很微弱的反抗。

  微雨剛下,上山走的又都是坡度起伏很小的林道,照理來說是很輕鬆的一段;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場雨,又或是接駁車延誤影響到了心情,我走得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一路上風塵僕僕,最後我們選擇在22k左右(尚未抵達閂山登山口)的平緩處紮了營,隔壁的鄰居是在民宿就認識的一群大哥們其中的兩位,也是因為下雨走得厭世所以就選擇在此處紮營了。

  有在下雨天紮營過的人都知道,在雨天中無論是裝備的裝卸很麻煩之外,煮東西等等都要格外的小心(畢竟是在離帳篷很近的前庭炊煮,一不小心要把帳篷燒了,也是開不起玩笑的)。

  度過了克難的下雨夜晚之後,隔天迎接來的是陽光透過樹林撒進營地的早晨。下了一個晚上的雨,帳篷邊濕氣很重,又因為紮營位置在樹林中,其實東西都還算是沾染著濕氣。烹煮著早餐,8點整裝好之後三人悠然自得的出發,殊不知是個讓人難忘的開始。

山女孩Melissa_鈴鳴山_201809S__2056301.png

  走經25k工寮時,開始發現了有鈴鳴山編號001~030的指向牌,是由太魯閣國家公園所標示的。不過老實說牌子之間的距離似乎沒有固定。

  「奇怪了,剛剛在前面的樹上才看到15號,才走不到幾步就是16號牌了耶。」Danny搔搔頭,他跟我有一樣的疑問。還是說其實號碼牌有它的規則,只是非常人可以看出呢?

  大約走了3小時之後,進度快轉到了要上鈴鳴山稜線的500公尺陡上,在這500公尺短短的距離中,有陡升400公尺的壓力!我們邊走邊調整步伐與呼吸,此時可以說是最累人的一段,而在距離山頂大約1.2k~1.3k處天空又開始哭泣....無奈穿起雨衣、雨褲,穿越重重箭竹林之後,轉眼間映入眼簾的已經是鐵杉的天下。

  下雨之後氣溫陡然驟降、路徑濕滑,拉繩兼攀岩,身體熱得好快也冷得好快。終於到了稜線邊,忽然身上有種奇異的感覺。冷冰冰的,好像還.....有點痛?

  「.....竟然下冰雹了!」Danny是我們之中第一個發現的人。他朝著後方的我和Mao大喊,我才驚覺到那個一直砸在我身上的東西根本不是雨(反應好遲緩),而是比米粒再大一點的冰雹!這輩子是第一次在山上遭遇冰雹,很衝擊深刻的一個印象。但當下非常冷,沒有心情為這難得的體驗高興,下冰雹的這一個畫面一直深深印在我腦海中,即使下山了兩週了,只要講到那天我腦海浮現的第一個畫面一定是這幕。

山女孩Melissa_鈴鳴山_201809GOPR0356.png

  此時此刻的我們已經淋了大約一小時多的雨,卻還沒有抵達三角點,我已經快要耐不住這股冷意,尤其稜線上的大風可不是鬧著玩的,寒意直衝腦門,我想這時候的我,如果憑藉著意志力想要走完,也許在被冰雹猛K的當下我就會下撤回程了吧!Mao很擔心我的狀況,頻頻地問我:「還好嗎?要不要下去了?」憑著一股意志力,即使很想放棄,我還是搖了搖頭。

  終於抵達三角點的那霎那,三個人都鬆了一口氣。第一件事情並不是拍照留影,而是拿出食物來吃。此時戶外的體感溫度應該只剩下0-5度C,而人體的正常體溫是36.5–37.5 °C,有研究結果指出,人體在較低環境溫度下的能量代謝相對較高,因此身處在寒冷的環境時我們身體的熱能會消失得更快,並且需要以更快的速度補充能量來源。迅速地解決了午餐之後,因為天氣實在太不妙、也怕再晚一點會摸黑下山,危險性更高,因此大約只在山頂處待了10分鐘就匆匆下山。

  回到了上來的陡上路段,現在是陡下了。一心只想衝回營地的我下得很快,一路直衝到了26k,卻沒有想到最後面更為平緩的4k讓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走,因為身體的熱能幾乎耗盡了,食物補充的熱量也幾乎消耗殆盡.....下雨天占了很大的因素。尤其從中午十二點就開始淋雨,一度走到我已經不想再走,卻還是只能硬著頭皮,踏著緩慢的步伐前進。

  明明是踢著林道,隨著天色漸暗,走到25~24k時我已經累壞了,又覺得手已經接近凍僵,問了一句大約還要多久才能回到營地,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再1小時」,跟我一小時前問時得到的答案竟然一樣!這時候心裡再也按耐不住性子,不小心就情緒潰堤哭了出來。

  「我不想再走了。」這是我第一次做出這麼嚴重的抗議。過去即使再累再辛苦,也沒有像這次一樣因為衣物潮濕,又冰又冷來的難受。

  於是Mao使眼色要Danny先走,讓我靜靜平撫一下情緒。Danny也很善良的不讓我尷尬,在前面一點的地方等著我們。

  這時Mao牽著我的手,「快到了。再走一下就可以煮維力炸醬麵吃了,還有貢丸湯喝喔。」一陣混亂的眼淚過後,擦擦鼻涕眼淚,只能用快要凍僵的手勉強的勾著他的小指,繼續往前行。

  風依舊冷冽無情,而雨更是下個不停,整座山都籠罩著一股濕冷的氣息。在又餓又冷的情形之下,行走速度與體力逐漸遞減,一直到終於看見兩頂銀白帳篷的霎那,我都快要哭了。(Mao:別再哭啦!)

  衝進帳篷裡將溼透的衣服換下,穿上羽絨外套並把身體整個包在睡袋中,試圖讓體溫回復,卻幾乎毫無起色。身體狂發抖了大約20分鐘,一直喝熱水才慢慢的情況好轉。身體冷到有點失溫,當下其實是很無助的。

  此時此刻能躲在溫暖的遮風避雨處喝著熱湯,除了倚賴隊友的照顧,自己最終也憑藉著力量走了回來。不輕忽山上的任何天氣變化,並且做好萬全準備,是個重要課題。這是爬山以來第一次在山上這麼狼狽,也是我們第一次度過這麼長的下雨天,只能說只要經歷一次就足夠了。尤其是稜線上下冰雹的那一刻,我想這一幕將會烙印在我們內心中,久久無法忘懷.....

山女孩Melissa_鈴鳴山_201809File538.png

IG看這裡:

FullSizeRender 2.jpg

延伸閱讀

【山故事】男孩與我。迷路

MAOL36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女孩M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