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08.JPG

常常大家看到「登山健行」這樣的四個字時,不免在腦海中浮現長青登山社的長輩們的模樣,或者是阿姨叔叔伯伯一齊歡笑的那種「Hiking」。

但其實近幾年來,登山運動可說是在台灣席捲了一股旋風,有非常多的年輕人愛上了這樣的一個活動(這之中也包括了我和Mao XD),親自地走入山林之後,才開始深刻的體會到親近大自然以及身處在翠綠環境的無限魅力

說真的,在短短的一年期間,自己能夠如此熱愛戶外活動,對過去的我而言是很不可思議的。

以前的我,頂多偶爾去操場慢跑,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別的嗜好活動,然而要叫我在休假之餘去戶外健行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和現在每個月一定要爬一座山的自己,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我是個普通的女生,過著平凡人一般的生活;也從沒想過有一天能夠經營部落格,並將自己的一切分享大家知道。

IMG_6895.JPG

這一切都是一種命中注定的緣份。

時間讓我註定愛上山,而山也讓我結交了許多山友,進而讓大家認識了我們

令人意外的是,其實現在進行登山活動的女性完全不輸給男生喔!數量急起直追,而且我們自己的朋友圈中也是山女孩佔了大多數。

而山女孩們有可能因為對登山活動的不了解,即使身邊的人都開始走向戶外,自己卻往往沒有辦法踏出第一步,以下就讓我來為大家解惑一些時常出現的疑問吧

18319306_1457300784291204_5438362444935493868_o.jpg

 

--------------------------

No.1 我是女生,從來沒登過山...這個運動會適合我嗎?

如果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女孩兒的話,第一次踏出山林難免會有些緊張。並且會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不禁想著這種耗費時間體力的活動真的適合自己嗎?

這時候非常推薦妳可以先從一些基礎的步道開始爬起,來回1~2小時的即可,並再依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慢慢加強。或是如果已經有體能基礎的朋友,可以挑來回3~4小時的步道試試看。

步道的難易度可以參考我們登山人最愛的百科:健行筆記

裡面有收藏許多不同等級的步道及山岳的相關文章,尤其裡面也會有一些注意須知以及很明確的交通指示,是很棒的一個參考網站。

當然並不是只有超過3000公尺的百岳才稱為登山,再怎麼專業的人也都是從小山開始爬起的,也就是我們一般稱為「郊山」。

所謂爬山也是照著一步一腳印,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就像慢跑一樣,剛開始或許覺得很累很喘,但維持著一樣的速度一陣子之後,就能夠調適好呼吸了。當妳的身體漸漸習慣這樣的強度的時候,就可以再往更高難度的山走走了喔!只要量力而為,不要一下子進行程度相差太大的運動,無論是誰都可以慢慢適應,並且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

加里山_170805_0034.jpg

--------------------------

No.2 登山的裝備和衣服是不是都土土的、俗俗的?

或許妳的印象會停留在過去,登山裝備總是離不開黑色、深藍或是偏大地色系的顏色。在以往而言,的確是因為登山男性佔了大多數,因此市面上總是看到深色的衣物居多。

但是由於登山活動的普及,其實針對山女孩的登山裝備已經越來越多亮色系以及可愛的配色了。

尤其是像我這種騷包愛漂亮的每次都一定會選擇亮色系的衣服,讓自己亮眼一些 從一些小配件下手也不是錯的選擇,像是帽子、頭巾(或圍脖)等等,大部分的時候我也會穿排汗褲裙(上圖),行動方便,涼爽透氣、不怕曝光的同時,又能兼具女孩的氣質(眨眼)

 IMG_5102.JPG

IMG_5245.JPG

▲很喜歡將上衣搭配跳色的羽絨背心,在山林中很亮眼活潑

IMG_5275.JPG

▲或是戴上一頂可愛圖樣的帽子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針對新手的裝備我個人很推薦迪卡儂(點我進官網),我到現在還是有許多衣物都是在迪卡儂添購的。

對於新手而言,是一個十分經濟實惠的選擇,而且商品的功能性也十分不錯,以及擁有價格平實的優點。如果不想一開始接觸登山活動就讓荷包君哭泣,那麼迪卡儂是妳的好夥伴!

也可以參考看看我現在的個人裝備文章:【山道具|裝備】個人登山裝備|高山露營裝備分享

--------------------------

No.3 登山的時候上廁所該怎麼辦?

這是普遍女孩上山時會擔心的問題中的前幾名!

如果是短程的郊山健行,也許不必太擔心這個問題,但如果進階到了需要過夜的長途百岳行程呢?

老實說,在山上不便的環境中,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平日對生活中的衛浴設備十分習以為常的我們,忽然脫離了這樣的環境一定會有所不習慣,但是我將它當作一種特殊的體驗,在都市居住習慣了的我們,人生中有多少次機會能夠這樣親近大自然?為了維護大自然的環境而不去破壞平衡,我認為如廁即使不便,卻同時是一個讓人能夠反思的Point。

Mt. Fuji_170926_0368.jpg

▲在富士山上,為了維護環境,在高山上蓋了廁所使用的水都是循環水(也就是再次利用水),且是需要付費的

延伸閱讀:【日本|富士山】關於富士山。行前準備注意事項

當然女孩兒不像男生上廁所這麼方便俐落;通常我們女生會攜帶一把小折疊傘,在需要上廁所的時候請友人幫忙把風外,會用傘作為遮蔽物來稍作掩飾,會覺得放心許多。也不會有走光的風險喔!
--------------------------

小溪blog_170821_0047.jpg

No.4 生理期來時想要上山會不會很不方便?

爬山時難免會不小心遇上了生理期,我也曾經在爬山時碰見生理期,那一次正是去爬富士山(還附加重感冒)

只能說當遇上這種無法避免的時刻,真的覺得蠻困擾的;因為需要定時更換衛生棉,當時富士山的環境還不算是過於嚴苛,因為我們住的是山屋,而且沿路上都有廁所可以提供場所更換。可是如果是一般的山林的話,並沒有所謂廁所的設施,這時候該怎麼辦才好呢?

我會建議如果非必要的話還是不要上山為佳,主要是因為沒有辦法很準時的更換衛生棉,或是上山的行程還是盡量排在生理期後段量比較少的那幾天,會比較恰當。

那如果行程早就安排好非去不可的話,其實就如同上面的上廁所小撇步一樣,攜帶一把輕便的折疊傘,以及一個小塑膠袋(挑選深色不會透色的避免尷尬),用來裝衛生棉的垃圾;此外也要記得攜帶濕紙巾衛生紙,做好私密處清潔的工作,其實並非想像中的那麼麻煩喔!

但因為每個女孩兒生理期時會出現的身體狀況千百種,還是建議如果身體有任何不適的情形,就乖乖在家裡休息吧!畢竟山永遠在那裡,不會走開。

--------------------------

IMG_5120.JPG

No.5 在山上可以洗澡嗎?

接著來到最多人關心的一個重點:每當我告訴朋友我熱衷登山露營時,大部分的女生會因為不能洗澡這件事感到無法接受;同時這也是許多人無法跨越的心理障礙之一。

當然如果是半天至一天的登山健行不會遇到這樣的困擾囉~這邊討論的是在高山露營的部分!

其實,在山上因為高度夠高,天氣涼爽舒適;即使會流汗,但並未會像大家想像中的如此不舒服。在環境限制下,通常我都是攜帶濕紙巾做擦澡清潔的動作,以及一定會攜帶可更換的衣服。尤其是排汗層,吸了一天的汗之後在睡覺時我一定要穿著乾爽的衣服才睡得著。如此一來就能恢復乾爽清潔的感覺了。

而且,通常即使在有水源的地方,相信我你也完全不會想要用那水洗澡,因為通常都冰到爆炸了同時也要記得千萬不要貿然用溫度太低的水洗臉,有可能會太冰導致皮膚受傷喔!

此外我自己也會攜帶一瓶乾洗頭上山,有些人習慣天天洗頭,上山沒洗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像我一樣),所以我都會使用乾洗頭讓自己覺得更清爽、更容易入睡。

--------------------------

以上簡單的五個問題解答分享給大家,希望每個女孩兒都能夠踏出這一步,和我一起上山當山女孩吧

有任何其他的問題都歡迎留言詢問或是傳送訊息至我的Instagram小盒子唷~樂意為大家解答!

 

IMG_0234.JPG

IMG_0236.JPG

延伸閱讀

【屏東|北大武】北大武三天兩夜。見證鐵杉壯闊之美

IMG_4958.JPG

【山知識】高山症經驗分享

S__40075269.jpg

【山道具|裝備】登山健行雨衣。雨具經驗分享

IMG_6681.JPG

 
arrow
arrow

    山女孩M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